跳到主要內容區
:::

纖維工作室|陸佳暉老師

纖維工作室位於材質系系館四樓,依設備屬性分為三間實驗室:一、梭織實驗室:色彩絢爛的線材佈滿了鑲於牆裡的木櫃,木地板上有各種落地織機、電腦數位織機、數位提花機,工作室內伴隨著梭子規律的聲響,來來回回將手中的線織成了布;二、布工實驗室:運用工業裁縫機縫紉成型的工作,搭配皮革削皮機、車皮機、電腦刺繡機、熨斗等設備,將布再縫紉出了空間的創作;三、染工實驗室:可操作各種纖維材質染色的實驗、打漿機以及其他抄紙設備,則可協助天然植物取纖的實驗試探。

為了培養學生與材質間的對話以及掌控其能力,材質系除了一二年級必修的基礎材質及二年級的纖維進階材質課程之外,纖維工作室安排了梭織方法、手工縫製、布工創作方法、電腦輔助纖物創作、藺編工做等課程,提供給學生自由地選修,透過這些課程學習可熟悉並掌握材質的特性,讓線不再只是線,而是於線與線間,交織出無限的可能性。此外,纖維工作室亦會不定期的工作坊課程、藝術家講座及校外參訪等活動,提供學生與外界相關專業領域及產業的學習機會。

纖維工作室不設限的融合了多種不同類型的纖維課程,讓學生在材質上的使用有著高度的自由,除了豐富對於各種材質造型與質性的認識外,亦期盼透過織物工藝與設計發展的脈絡,援引當代纖維創作所面臨的新頁,回歸生活對話,以創作為自我價值的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