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金工工作室|康立穎老師

金工工作室位於系館三樓向外連接至南畫廊二樓處。工作室內依照不同屬性的需求劃分為多處區域。踏進金工便能最先看見鍛敲區與公共區,在鍛敲時金屬、鎚子與鉆型敲撞出響亮且清脆的聲音,是金工工作室裡豐富聲音的來源,也同時是最先迎接來者的見面禮。而工作室的左側由外至內,依序有化學室、高溫燒結區、焊接室。內有腐蝕機、高溫爐等金工機具及工作台,將金屬染出不同色澤的面貌、碾壓出不同層次的觸感,透過這些機具的輔助,金屬上的每一個細節,都細微地展現其細緻紋理以及顯現其延展的可能性,協助學生完成於創作中對於造型想像的實踐。

為了引發大家對金屬材質的想像,並擁有實踐完成豐富創作的能力,材質系除了一二年級必修的基礎材質及進階材質課程之外,更安排了蠟雕與金屬鑄造、首飾與身體物件、容器與金屬物件、琺瑯與金屬染色等選修課程,可供學生自由地選擇。於三年級的必修工作室專題課程中,在專業的指導下,無論是透過首飾的製作、金屬的上色技巧、容器的成型方法來創作的學生,都能夠更加熟練地完成屬於個人的作品。在來來回回不絕於耳地的聲響中,將金屬敲擊、塑造、打磨、染色及高低溫差的來回試煉,嘗試及探索下,讓學生能夠發展出屬於自己獨特的創作思考模式。

材創系金工與首飾工作室依功能區分為:焊接區、鑄造區、鍛敲區、琺瑯區、研磨區、化學區、一二年級共同工作區與三四年級個人工作區。課程規劃以當代金工與首飾之創作與設計實踐為主,著重跨越既定功能與思惟的物件製作與概念表達,並在確立金工專業的明晰性上,尋求跨材質與跨領域連結之可能。從傳統首飾、身體物件、抽象的容器概念、非尋常比例的物件雕塑、物件與空間裝置、物件與影像、虛擬物件,乃至金工與首飾相關產品的設計與研發均在可實驗的範圍;鼓勵學生發展屬於自身未被定型化的創作與設計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