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就是要MAD!

關於材創系(材質系)

材質創作與設計系設立於2006年,是一所以材質為主體,面對新世紀、新生活體系的創作型科系,以培養當代材質創作新生代為使命。本系注重手、腦、身、心互動的創作方式與型態,透過結合藝術、工藝與設計領域的課程安排,將傳統的價值融合當代時空元素,轉化為各類型創作的養分。在具備專業的硬體設備、空間及多元的工作室教學資源中,讓學生接受廣泛材質體驗及設計美學之訓練,期能銜接當代創作之國際趨勢,提升社會藝術欣賞與生活美學的水準。本系修滿128學分後,將授予藝術學士學位。

 

自我定位

本系以材質創作與設計教育為根本,以培養創新思維、實踐美感教育、多元藝術融合及提升國際視野等四大項為自我發展定位,培養國家所需要的藝術創作與創意設計人才。


1. 培養創新思維

本系以「做中學」作為永續創作之基礎,培養具備整合多元材質,並能展現反思能力,以及回應現今社會動態的創新思維創作者。

 

2. 實踐美感教育

本系課程架構為結合「學理」與「實務」之藝術、設計與美學訓練,在學理方面,包括藝術史、設計史、工藝發展、當代美學、文化研究等具當代史觀之人文涵養課程;在實務方面,重視動手操作的創作與設計型態,各專業材質皆具備規劃完整的訓練架構。

 

3. 多元藝術融合

本系於主軸創作課程中規劃必修基礎材質、創作與設計基礎及創作整合課程,必選修進階材質與工作室專題課程。有別於傳統以媒材分組的架構,在以木質、金工、陶瓷、纖維、設計等五大工作室為核心的架構下,學生可在基礎課程之後依據個人特質,自組進階專業學習計畫。

 

4. 提升國際視野

本校為專業藝術大學,具備造形藝術、應用藝術、建築藝術、音像藝術、音樂藝術與文博領域的資源與能量,提供本系得天獨厚的跨域創作環境,也連結研究所專業的國際資源與教學氛圍,接觸多元化的當代創作表現,無縫的銜接國際創作思維與潮流。

 

教育目標

本系特色為以材質為主體的工作室教學型態,教育目標為培養具創新思維之材質創作與設計新並實踐美感教育的社會責任,培養具多元藝術融合的創作設計能力,以提升國際視野為宏觀理想。

 

1. 以工作室教學特色,培育新思維之材質創作與設計新生代

本系教學以材質藝術為基礎,著重的材質以木質、金工、陶瓷、纖維為主,除了在了解各材質特性與可能性的基礎上,發展多面向的創作表現外,更鼓勵學生不以單一材質為限,突破並跨越材質的侷限,發揮並運用跨材質整合的優勢,以及設計思維的創作方式,拓展更多樣的材質創作面向。

 

2. 課程規劃兼具材質創作設計與當代藝術美學理論,實踐美感教育社會責任

本系課程具備彈性連結生活文化的優勢,從物件系統到身體語式,從個體表現力到社群驅動力,力求讓學生深刻體會自身肩負的社會責任,體現美感教育的能量,並反思創作富有內涵與感動人心的作品,以提升全民生活美學。

 

3. 創造跨域整合與多元學習機會,培養具多元藝術融合的創作設計能力

當代的創作者必須具備寬宏與多樣的史觀認知力,除了對各類創作脈絡有深入的理解與包容,還需橫向拓展多元視野,並將各材質領域的專業技術與思維模式整合運用。因此本系以材質為根本,教學內容涵蓋民生、科技、工藝、藝術與設計等範疇,兼容科學與人文之廣泛領域,期能培養出當代所需之創作者。

 

4. 爭取國際藝術合作交流機會,提升學生的國際視野

藝術與設計始終需反映當代社會的發展,甚至更進一步聯繫未來,尋求具啟發性的發展願景。透過本系課程設計與各項國際藝文交流活動,培養學生具備全球化社會敏銳度,極具國際觀的創作視野。

 

辦學特色

教學特色係透過吸納廣泛材質體驗及設計美學之訓練,加強課程跨域展演、藝術推廣與擴張、材質實驗室計畫、國際藝術交流,並強化校外教學、產學合作、產業連結等,因應知識經濟時代之創意產業的需求,培育出深入瞭解各種材質表現之創作新生代,以培養學生未來的職場競爭力。

 

1. 注重材質研究與美感的建立

本系教學目標以材質為根本,從探討材質的質性,進而關注人與材質對應所產生精神與心理層面的感知,其目的在於養成學生對材質的敏銳感受,以準確運用於藝術創作與設計中。隨時掌握系所特色,爭取外部資源,提升外界對本系的評價與肯定。

 

2. 強調材質藝術「縱向」與「橫向」的史觀與視野

本系課程規劃強調材質藝術的「縱向」史觀與文化養成,以及「橫向」對於當代創作的視野與突破文化的國際觀,從而觀察分析文化創意設計趨勢,爭取產學合作機會,挹注本系教學資源。

 

3. 建立符合並引導社會需求的設計觀

本系不同於其他相關系所,強調具文化涵養且具創作性之設計形態,著重以手感價值取代機器量產,培養兼具材質特性並結合手感創作風格,且能夠引導社會走向精緻文化的設計人才。

 

課程定位

為了回應21世紀的生活熔爐現象,「藝術」、「工藝」與「設計」是本系課程連結三面相,其所對應之「人」、「物」、「環境」三個領域交叉出動態之跨域學習。並透過「身體」、「材質」、「生活」三個動力出發,整合多元的材質體驗、獨特的創意思考、將藝術融入於生活。

以「藝術、「工藝」、「設計」為課程三面向

.以「藝術、「工藝」、「設計」為課程三面相。

.以「人」、「物」、「環境」為學習三領域。

.以「身體」、「材質」、「生活」為創作三動力。

.以「做中學」作為永續創作之基礎,培養具備反思能力、回應社會動態的創作者。

 

未來展望

在面對21世紀創意新環境的來臨,本系透過結合藝術、工藝與設計領域的課程安排,以期達到當代創作之獨特性。藉由不同材質體驗、設計美學與跨領域的多元教學,培養對材質具有深入了解與體驗之創作新生代,進而刺激學生發展出具個人特色的創作表現及符合時代需求之文化創意人才,並可嘗試多樣性材質跨界之創造,以引領當代創作之國際趨勢。